某日,

朋友稍來message ,

" 喂...你最近怎麼啦? "

" 要好好過下去喔..."

什麼好好過下去?

我一直都很好啊...

只不過是某一夜,

和朋友散步時聊到一個概念,

才會開始在臉書大作文章...

如果你明白世事無常,

什麼都不能掌握,

就不會驚訝我為何寫這些了.

既然這樣,

何不一次把話說清楚?

今天, 就讓我為這 最後的情書,

做個結尾吧......

 

回首過去,

小學的我,

簡直是作惡多端,

連小學老師記恨記到現在...

 

進了國中之後,

以為自己人緣還不錯,

結果畢業時,

大部份的同學在我紀念冊上留言,

居然都是用 " 雖然跟你不熟..." 作開頭...

 

上了高中,

看似轟轟烈烈,

卻唸了四年.

 

背著行李站在大學門口時,

我原本充滿期待,

進去之後,

才發現自己總跟人家不同調,

一直在幻滅中成長...

 

仔細回想,

我這一生,

幾乎沒有值得一說的事蹟...

不過還好,

我從沒立志當什麼偉人...

 

有遺憾嗎?

有.

到目前為止,

還沒寫出一篇真正滿意的文章,

沒做出一齣滿意的演出,

沒去過歐洲,

沒穿過飄逸的洋裝像個正常的女人,

沒生過小孩,

還想再拍部片子,

想跳舞,

想畫畫,

想知道什麼是發光發熱...

然而生命的開始與結束,

都不是我決定的,

若真的到了終點,

我仍舊欣然接受.

只是總要想著,

走這一趟到底要什麼?

答案很重要, 也很難弄清楚,

我只找到一個辦法,

活在當下.

搞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然後打開感受,

將一切映入眼中.

反正什麼都帶不走,

最後帶走一箱子的回憶,

應該不成問題.

我很開心,

因為用力地笑過, 哭過, 愛過,

也盡情地跑了,

如果有人記得我,

這樣也過癮了.

 

老朋友說我 " 很有行動力 " ,

年紀越大越明白,

想做的事越來越少,

不想做又非得做的事,

卻佔滿了行事例.

一定得這樣嗎?

我們總以為明天會比死亡先到,

有時真的是碰運氣...

所以有想做的事,

我一定得推著自己去做,

緊張害怕興奮都會有,

但最後總能完成一些什麼,

收穫比想像的多更多.

 

關於身體的事還是要說一下...

如果思想終止,

身體與我本人已無任何關連,

希望還能用的可以送去給需要的人,

不能用的,

拜託,

千萬別花大錢買地, 買碑,

更別說買一個上鎖的櫃子,

只為放一個罐子...

如果可以,

能否挑一棵樹,

櫻花樹好了,

櫻花很美,

將我那剩下的,

送給一棵櫻花樹吧.

花若開了,

我也能綻放了吧...

 

這會是, 很美的結束.

最後,

把這些話,

留給我至親的人.

---------------------------------------------------

To 爸媽:
我知道我一直不是太聽話的小孩,
非常非常不按你們的規矩辦事,
也沒辦法常常回家,
不是因為我不愛你們,
只是你們的期望總是與我的人生方向不同,
不是不婚,
只是還沒找到對的人,
不是不愛工作,
只是不想只為錢工作,
但我很感謝你們,
若不是媽給我的自由,
我就無法任意發展自我,
若不是爸的辛苦工作,
我哪能那麼清高地生活.
我真的感謝你們,
也謝謝你們對我的包容.

To 噗:
快一年了,
時間是否能撫平我留下的傷口...
我從沒懷疑過你付出的一切,
在我需要的時候,
你會義無反顧地伸出雙手,
當我在劇院一路哭回家的時候,
是你在便利店買面紙給我的,
我都懂的.
你對我的好.
然而我卻只能辜負你的心意,
對不起.
一直是我想說的.
我知道,
有人在等你,
我一定得把位子空出來,
這是我能做的.
過去都是讓人珍藏的回憶,
我會好好收藏的.
我希望你能得到幸福.


To 俗俗鄧鄧田雞:
對不起,
把大家擠在一起寫了...
俗俗,
你交到我這朋友真是倒八輩子霉了...
一台九成九新的DV 借了兩年也不還,
常常麻煩你,
吃你住你坐你的(車) ,
聽到你的婚事已訂,
真是開心得不得了...
雖然我很不愛眾人吃飯的場合,
但好說歹說我得包個大紅包還你才對...
希望你的家庭生活,
越來越熱鬧,
豐富.
高中以來,
最常聯絡的就是你,田雞跟鄧龜了,
假日總大夥湊和湊和,
去了不少地方,
這是多難的緣份...
就算少見面了,
聊得也少了,
但當彼此有需要時,
我想沒人會說聲不的.
這就是陳年的朋友才有的威力吧...


To 二姑:
高中時,
在您那裡住了兩年,
現在仔細回想,
怎樣也想不通當初您怎麼答應收留我的.
表姐因我的進駐,
得讓出她的單人床給我,
還得空出一半書桌,
讓出一半的選擇權來決定讀書時要聽什麼音樂,
並忍受一個不算太熟的親戚闖入你們家的生活.
當初我完全沒想過這些問題,
就這樣住進來了.
然而,
我很慶幸,
因為您的言教,身教有如一種典範,
您美味的菜餚,
冰涼的綠豆湯,
您的照顧,
以及不帶責備語氣的教導,
都帶給我深深的影響.
雖然,
我不常去找您,
是怕一時語塞,
不知該說什麼...
但我總會想起當初的生活,
不太知道怎樣報答您,
以及你們一家人,
我會把這份恩惠一直放在心上的.


To 小娃:
就在我要寫message 給妳時,
妳的message 也出現在我的牆上.
不知從那時開始,
回高雄你就是我喝茶聊天的固定班底,
以我長期的觀察,
這兩年來你變很多耶!
多了自信,多些美麗,
唯一不變的,
是讓場面急凍的冷笑話...
說起來,
我們個性大不相同,
竟可以這麼麻吉,
我想,
這是所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吧?
從以前到現在,
我們應該一起喝過上百杯的咖啡吧?
嗯...要繼續續拖下去喔~
多多指教了!


To Joan:
有人說長大後,很難和新朋友深交了,
然而我們雖只認識兩年,
卻已經一起做過不少事了.
這算不算是很合拍的朋友啊.
居然還搶著誰在誰前面先蒙主寵召,真是有趣...
對於生命的難題,
我真沒個答案,
幫不了什麼忙,
畢竟有些事,
只能自己試著承擔,
堅強自己的羽翼,
好讓自己強壯到可以守護重視的人.
雖不能給你答案,
但一起把酒言歡是一定沒問題的,
明天, 就來喝海尼根吧~


To 娟:
自從成了室友之後,
我受你照顧不下千次,
甜又好喝的精力湯,
許多地方寄來的postcard,
有風格的書.信.手札.
你知道,
我有逛街恐懼症,
於是你開始幫我留意衣服,
成為我的服裝設計師,
若我的品味提升了,
肯定是你的功勞...
只要看過你照顧你老公的方式,
就知道你心思有多纖細...
更重要的,
是你參與了我相當痛苦的那段時期,
仍記得我們在房裡聊著許多事,
直到夜已深沉.
如今那些氣味都揉進了新的調味,
不一樣了...
我不一樣了,
也許,
你也是.
會堅強一些嗎?
或者,
就算軟弱,
那又如何呢...
你就是你,
我還是我,
這樣就對了.


To表姐:
看到你結婚了,
真的很為你高興,
曾經歷經那麼多的風雨,
如今走入家庭,
又有個很體貼又有智慧的姐夫,
這算不算是幸福呢?
有時會想,
高中的我在你眼中,
會是怎樣的小孩?
現在的我,
又是怎樣的形象?
有時總會想起逸婷,
若她還在,
也許已經結婚,
有了小孩也說不定...
我們如此相彷的年紀,
有時會給我一些些的錯覺,
彷彿我是接她的棒子,
繼續往前跑的那個人...
我跑得好嗎?
跑得快嗎?
只能說,
至少我跑得很用力...
我希望能很認真地往前跑,
不管終點在哪...


To 未來的家人:
如果你是存在的,
如果我願為你放棄自由,
我一定要告訴你,
這樣的決定,不為別的原因,
只因我是真心將自己託付給你.
如果可以,
我願盡最大的力量,
帶給你幸福.
如果我們有了親愛的孩子.
親親寶貝,
我得告訴你,
也許有時世界讓你困惑,
讓你哭,
讓你笑,
讓你氣得摔壞心愛的玩具,
也許你會不懂為何要被打擊,
要被比較,要被無關的人耳語,
要辛苦工作...
雖然爸爸媽媽不是漫畫中的超人,
能為你排除萬難,
但媽媽會愛你,
陪伴你,
帶你一起品嘗這世界的各種滋味,
直到你戀愛了,
發現世事變化了...
開始懂得什麼是遺憾, 愁悵,愛,友誼,回憶...
能成為家人,
是一種很深的緣份,
若在未來遇見你們,
我會用最美的笑臉迎接你們.


最後,
還有我的親人, 朋友們,
實在太多人沒法一一寫完,
要說的很多,
但真全部寫完我可能直接氣結了...
總歸一句,
很高興,
我來這一趟,

這一趟,真的很精彩.



2010.4.1 ( 是四月一號, 但我沒在開玩笑, 真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y_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