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島最重要的配備為何?

車子?

OH, No..是...

 

這個----->   

                   ( 左起 孫大哥. 軸哥. Joan )

 

夥伴.

 

沒錯.

 

環島當然可以一個人進行,

但若有夥伴,

這樣的旅行會更加豐富,有趣...

 

決定環島隔日,

我和 Joan 到台北市河濱自行車道騎車,

當 Joan 聽到環島的計劃,

也感到興致勃勃.

一週後, 她請假成功,

成了我們的第三位成員.

 

隔周, 軸哥辦了個班聚,

約大家騎車上烏來,

我騎著借來的腳踏車,(好像是人家尾牙抽到的....)

遇到上坡就很想死的感覺,

根本就踩不上去...

同學孫大哥是個騎車多年的車友,

看我這樣還想去環島,

懷疑我是不是瘋了...

最後他說願意挑台車租給我騎,( 不知他到底有幾輛車... )

對我而言, 這是最好的結果.

有人問我幹嘛不買台車, 賣場就有便宜的...

要知道自行車價位從兩千元到二十萬都有,

若要問好車跟普通車的差別,

真的是騎過就明白...

由於所有動力都來自你的雙腿,

設計不良的車子,

只會大大耗損你的體力,車子卻跑不了多遠...

孫大哥除了借車給我,

還說可以陪騎兩天,

於是, 我們有了第四位成員.

一想到我們可以熱鬧出隊. 真的很開心...

 

在出發前,

有件事應該要先了解一下.

就是你騎的到底是什麼樣的車...?

 

騎車之後, 我發現 " 人 " 真的很脆弱,

一雙腿說多有力,

怎麼跑也沒一條狗跑得快,

車子條件只要有一點不同,

相同體力的兩個人, 騎起來的結果卻會差很遠...

所以,得先知道,自己到底是騎什麼樣的車.

這很重要.

左邊是 Joan 的大輪小折, ( 也是跟孫大哥借的喔...)

右邊則是我的車, 比起我之前借的車,要輕很多...

 

陪騎的孫大哥,由於是車友,體力好,又不用帶裝備,

所以他選了小輪小折,

免得騎太快把我們遠遠拋在後面...

( 雖然我還是追他追得好辛苦...哭... )

一般說來,小輪小折是不太適合騎遠程的...

 

而軸哥的車,

是一台很厲害的車....

因為每當我們去各地車行調整車子時,

軸哥的車都會引起車友們驚呼連連,

連民宿主人,麵店老闆都會不可置信的一台車...

他的車到底有多貴... 還真的不知道...

因為...

 

它是一台菜籃車...  

 

就是媽媽上菜場買菜騎的那種,

年代不可考, 出發時左邊變速還是壞的...

只有六段變速能用...

我們平路踩一圈, 他要踩八圈吧...

直到騎到台南, 他才累到去車行修變速..

 

車子的另一個關鍵點, 則是輪胎的差異.

左起為 Joan , 丫子 , 軸哥的輪胎.

 

Joan 的胎面光滑,又稱為光頭胎,或公路胎,故名思義,它相當適合在柏油路面行駛,

摩擦力較小,踩一圈可以滑很遠,也可以跑很快...競速比賽的車子多是這種輪胎,

但由於摩擦力小, 遇到有水的地方,或平滑的路面,

滑倒機率相對高一點,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高壓胎的關係, 破胎的機率也挺高的.

環島9天, 破了3次, 勝過軸哥21天的2次...

 

我的則是類於登山車胎,胎面紋路多一點,也比公路胎寬一點,

好處是騎在人行道,或地磚上,也不怕滑跤,

但踩起來比公路胎費力一點.

另外由於我的是 "防刺胎" , 所以很幸運地沒有破胎記錄.

 

軸哥的屬於巧克力胎面,摩擦力最大,這種輪子原本是拿去爬山越野用的,

不知為什麼會設計在菜籃車上...

反正, 3種輪胎比較下來, 軸哥是最費力的就是...

還好他體力好....嘻...

 

另外, 我的車子多了一個他們都沒有的構造,

避震.

好處是舒適度, 遇到坑洞時,不會被震昏...

壞處是, 爬坡時會耗損很多力量,

騎平路時,大家看來平分秋色,

可是只要一遇到上坡,

我永遠都在追別人的車尾燈...

偏偏,只要一出大城市,

路都不是平的...

就算看似平的長緩坡, 也能讓我累得半死.

雖說上坡一條蟲,

但我下坡可是一條龍.

一路滑得十分暢快...

而他們在下坡時,

則被震得亂七八糟,手指發麻...

據說現在的車都有避震,而且是能鎖的避震,

只要爬上坡前把避震鎖住, 下坡前鬆掉,

就能避免我們這些問題了...

 

此外,出發前一定要學會

如何補胎,更換內胎,

不然在半路破胎的話,誰都救不了你...

鍊條脫軌,或斷掉...也要知道怎麼處理,

這類教學網路或 Youtube 一大堆,

既然車子要天天伴你走天涯,

何不多花點時間和它培養感情,

總比在半路抱頭來得好....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y_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