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溼地進行拍攝,

才走到岸邊,

就聽到振翅的聲音.

仔細一看,

原來是隻驚慌失措的尖尾鴨.

 

通常野鴨是相當怕生的,

當發現有人靠近時,

牠們總是成群飛走.

( 所謂 "靠近" 是指距離牠們還有30公尺以上...)

 

然而這隻母鴨,

見到我並沒有振翅高飛,

反而不停地揮動單邊翅膀,

拼死命地想往湖中間游去.

原來,

牠受傷了...!

 

很不巧的,

今天的溼地,

吹著強勁的季風,

這種風勢帶動著一波波的浪潮,

就算鴨子划得再賣力,

也抵擋不住強大的水流.

小小的身影,

在水上載浮載沉,

連平常漂亮而尖細的尾巴,

也只能沉在水下掙扎.

 

試想在此之前,

牠花了幾個月從北方飛到台灣?

又花了幾個月沒日沒夜地設法填飽肚子?

原本要在春天之時飛回故鄉,

好繁衍下一代.

如今,

卻因為誤觸魚網的意外,

改變了所有的計劃.

 

一隻無法飛行的鴨子,

要如何回得了家?

 

見牠在水中掙扎,

我真想告訴牠,

其實,

我才是牠的救命菩薩!

我才是牠正確的方向!

只要來到我身邊,

我就能解開牠腳上的網,

我就能帶牠去鳥會, 或找獸醫院請求協助.

然而,

牠怎麼會懂呢...

看牠拼了命地往海裡去,

我甚至猶豫著要不要跳下水去救牠...

 

可是我怕牠受到更大的驚嚇,

我不知道水有多深,

我不曉得如何徒手又能安全地抓到牠...

最後,

我只能由牠掙扎著離去.

 

我沒辦法預知未來,

也不知道那樣任牠去是好還是不好,

在大自然之中,

我總覺得自己的渺小,

在有限的認知上,

我總覺得自己天真又無知得可以.

很多時候,

我是不是也像牠一樣,

正奮力地逃離安全的所在...?

說實在的,

我真的無法確定...

我只能說.

老天自有安排吧.

 

最後,

我仍希望妳能一路平安, 回到自己的故鄉去.

 

後記:

隔了好幾天後,

和村裡的居民聊天,

聊到有人見到這隻鴨子,

居然想把牠帶回家養,

就在幫牠解開腳上的魚網的同時,

鴨子拍拍翅膀飛走了,

看來這位村民無意間,

居然救了這隻鴨子...

老天爺的安排,

真的很有趣...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y_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