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無意在網路新聞上發現,

幾年前曾經工作過的公司, 被控詐欺等罪名,還有倒閉的傳聞...

對這個舊新聞,實在令我感到驚訝不已.......



那份工作, 我只做了三個月,

當時我從未同別人討論起這份工作的細節...

除了怕別人笑我笨之外,我也不確定那樣堅持到底好不好...

看到這則新聞之後,我倒想跟大家說說我當時所發生的故事...


2002年, 離開音樂製作公司之後,

我開始嘗試藝術領域以外的工作,

但由於唸的是藝術大學,

後來也一直從事相關的工作,

要轉職其實是件非常困難的事...

一方面我不懂程式語言, 不會設計網頁...

所以就算科技業很缺人力,

即使徵的是個行政助理,我也沒什麼勝算...

後來, 當這間電子商務公司找上我,通知我去面試時,

就像沙漠中的綠洲一般,令我高興得不得了...


到公司之後,

我才知道裡頭擠滿了成堆來應徵的人,

從20歲到四十幾歲的人都有...

我發現這些來應徵的人, 

不同的年齡或專業背景,

會表現出不同的氣氛來...

剛退伍的---  看起來很呆, 怯生生的,頭髮很短......

已過中年的---  臉色很緊繃,可能是因為年紀帶來的壓力,很怕失敗與被拒絕的神色...

有科技背景的---  比較有自信,但...長相多半平平....

還有我這種---  一副熱血青年, 什麼都願意犧牲奉獻的新人...

因為人太多了,所以幹部將我們帶到大會議室一起面試,

先讓我們做筆試,問一些跟業界相關的問題....  

" 什麼是電子商務? "  ,  " 網際網路? "

之後, 則是每個人輪流自我介紹... 自己的背景,對薪水或公司的願景...

(  沒想到面試還弄得像聯誼一樣,.....哈哈.....)

等大家都發言完了, 公司的執行長開始對我們解釋公司是哪種產業,

希望追求的是什麼樣的工作夥伴,

不曉得是因為我對網路公司太不熟悉,以致聽來有點似懂非懂,

我連公司究竟是如何營利, 販賣的是哪種商品都聽不清楚...

後來一個有科技背景的女生提出了待遇的問題,

執行長給了一個說法....他說公司有兩種薪資計算方式,

一種是固定制, 即正式員工月薪四萬元起跳,沒有加班費...

( 很多人聽到四萬元起跳....眼睛都亮起來......)

一種是非固定制的, 即看個人表現, 薪水無上限....

我期待這份工作是因為他們提供所謂的教育訓練,

由於對這行業很陌生, 我希望藉此更快學到更多技能...


隔日,  公司通知我錄取了這份工作,

很快地我們展開為期三天的教育訓練.

同我一起進公司的新人約莫十人左右,

大家都來自不同領域,同樣的特色是大家學習意願都蠻強的...

由於我們應徵的職稱是行銷企劃,

所以公司先丟了一個企劃案給我們,

假設公司要發行一本一個月一期的小手冊,

將手冊版面劃為六個單位,

一個單位3000元的代價, 我們如何找到客群...

公司把新人分為兩組, 給我們一天的時間討論...

這是我第一次有成本,利潤的概念,開始思考客戶的需求與銷售的切入點...

假設六個組員兩天找到一個客戶,一個月可以得到多少收入,我們在數字上不斷鑽研....

討論過程十分熱烈, 由於大家年齡相彷, 很快就熟識起來...

隔日, 兩組各推派一位組長, 上台報告我們的企劃結果...

一組報告約經過一年後,我們可以開始獲利...

另一組報告則說約經一年後, 我們可以藉手冊獲利百萬...

在報告時, 經理在台下始終微笑不出聲...

報告完後, 經理先問一組組員, 他們的營利數目從何而來,

後來也問了我們這組.  

我記得當時的回答好像是假設六個組員出去找客戶,

如果兩天找到一個客戶, 那麼一個月我們能找到至少15個客戶...

以此推算, 扣掉手冊的成本...........

一方面我們覺得3000元很便宜,

一天花100元的費用, 並結合其他廠商共同行銷,

增加自己店家的能見度,

比起其它廣告或者自己印製宣傳單都來得有效且低廉...

所以客戶應該不難找到...

我們本來都還蠻滿意自己的報告的,

但當經理問到一些執行細節的時候, 我們似乎都還沒想過...

經理最後終於亮出底牌.....

" 你知道企劃的第一步驟是什麼嗎? "

" 市場調查  ....    當你搞不清楚市場需求在哪的時候,

會做出一堆自以為是的企劃案出來...."

於是,他要讓我們學的第一步,

就是去外面了解市場...



你知道那代表什麼嗎?


我得當sales,去向人推銷廣告...............

沒錯, 我相信市場調查很重要,

企劃之前,應該要知道客群在哪裡...


隔日, 我們兩人一組, 大家各自畫分好區域之後,便出去衝鋒陷陣了...

那天的情況, 我到現在印象還很深刻,

我從沒有做過這種事, 我的隊友也沒有...

一個藝大畢業, 一個政大畢業...

我們連進店裡,第一句話該說什麼都想半天...

剛進店裡面, 你會先看到店主歡迎的表情,

(  他們以為有客人來了.....)

然後當我們說我們來推薦手冊...

大部份的人的表情都一樣...."  o r z ....推銷員又來了...."

然後你會被掃出門......

碰了幾次釘子之後, 

終於遇到願意聽我們解說的店長...

但他們一連串的問題也問得我們難以招架,

第一, 我們根本就沒有公司的名片,我們公司的名稱多數的人都沒聽過...

第二, 手冊到底長什麼樣子...?  我們沒有樣品...

第三, 現在有什麼樣的店購買了這樣的廣告? 如果我賣家俱, 別人也賣家俱,

那不是等於在幫對手作廣告...?

傍晚,  我們所有人陸續回到公司, 大家開會討論這一天的過程,

問題都大同小異....    沒有一個人把廣告賣出去...

經過這次的肉搏戰之後我才懂, 

對於一個客戶而言, 

他覺得不值得的東西, 他是連一毛錢都不會願意付的...

後來我們陸續地加強手邊的工具, 用電腦製作手冊的樣版,

彼此討論客戶應對的話數, 隔幾天交換隊友...

改變客戶劃分, 從區域性, 同質性以及時間特點去下手...

我們每天7:30上班, 先做打掃工作, 晨間會議,

然後出去打仗, 搜集客戶名片, 傍晚討論當天的經驗,

晚上製作需要的paper...11,12點才回家...

第一個禮拜又有幾名新人離開,

最後我們這期只剩6人.

這些過程對我來說,  都是非常寶貴的...

我做了很多我未曾做過的事, 也經歷很多讓我乍舌的情況.

因為情況特殊, 所以同期的同事感情也特別好,

大家在一起的時間非常長, 而經理們,執行長對我們也非常好.

不是只有我們去推銷, 連經理,執行長全都下去做,

他們除了自己的事務要忙之外,

他們還要利用時間去推銷手冊...

我很難想像一般傳統公司的總經理是否也能這樣做...

經理以及執行長, 除了台風穩健, 每一個人口才也都沒話講,

每個人也都擁有自己的領導風格...

我對他們的本事佩服得五體投地...

他們從不認為自己高高在上,只要發號施令,躲在辦公室就好...

每個禮拜, 我們還要跟大家分享一本讀過的書,

我開始了解一個概念,

那就是公司只要每天一開張, 成本就在消耗,

我們應把自己當成公司的老闆,

明白如果沒有進帳, 就是在虧錢...

於是我懂得珍惜公司的資源, 

並了解只要公司獲利, 就等於自己獲利...

他們讓我明白, 老闆與員工的思維差在哪裡... 

但, 公司有個地方卻受到質疑,

就連我們這群新人私下聚餐時,

也會偷偷討論,

那就是, 我們公司沒有底薪.....

由於我們沒有獲利....( 因為太嫩了....根本拉不到客戶,  事實證明我們的企劃是天方夜壇...)

所以我們這群人第一個月根本沒有薪水可拿...

而且我們發現, 連經理他們也是一樣...

他們必須拿到客戶, 才有獎金可拿...

整個公司都是如此...

要領薪水, 真的要各憑本事.... 

比較厲害的經理真的就能把客戶簽回來...

而我們則是使盡各種辦法, 

成交數還是維持個位數...

我記得當時由於隊友的堅持,

我連當鋪都去過了...

我那時還很怕裡面是不是都是黑道...

因為當鋪外面是看不到裡面的....

但不管用什麼招式,

我就是賣不掉那該死的小手冊....

有時總會有個念頭說 : 你不是來網路公司嗎? 那為何在賣手冊勒?

那種廣告連第四台的都賣得比你好...

但我又會想, 如果沒有這些過程, 我怎麼學得到這些觀念...

於是我只能繼續努力....

我們每周工作六天, 每天超過13個小時, 周日則是良心上班...

就是覺得工作做不完的話, 周日還可以去公司...

(工作哪有做完的一天....)

我們每天都互相勉勵,

希望可以達到目標.

我總是忙得沒有辦法處理家事.

連跟朋友出去喝咖啡的時間都沒有...

但忙歸忙, 

我卻覺得生活十分充實.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y_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