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 "女主人的沙龍madamed " -談判(上)


我大概聽過兩百次, 「正牌女友」要去找「外面的女人」談判。


正牌女友不但決定找那個不要臉的賤貨出來談判,還怕自己人單勢孤,
卡司陣容不夠堅強,遂廣發英雌帖,邀集眾姐妹淘以及諸親朋好友,
一起共襄盛舉,浩浩蕩蕩一起去打狐狸精,不是不像witch hunt的。


事實上,我第一次聽到女人跟女人要上談判桌,是被朋友徵召前往吶喊
助陣的〈
註1.〉,我雖然覺得此舉不甚合邏輯〈咦?為什麼是找那個女人
出來談判?要揍不是也應該先找自己男人算帳嗎?〉然而彼時年輕不知好歹
註2.〉,又不懂拒絕,還真的被烙了去,陪著女友去找另外那個女孩。

彩霞跟男朋友美德從高一開始交往,是那種所謂的「完美班對」,他任班長,
她是副班長,凡事均以他為主以她為副,兩小無猜如膠似漆琴瑟和鳴其樂融融,
彩霞非常以美德為榮,極其樂於屈居他的副手/ 秘書/ 輔佐的身份,到了高二
下學期,兩個人處處以老夫老妻的姿態出現,真的好像大事已定的樣子。

好事總是多磨,美德在聯誼的時候,認識了別校的另一個女孩,趁著假期,
常常跟另外那個女孩約會,讓彩霞空等,找不到人,失約,避不見面,冷淡,
匆匆掛上電話,什麼劈腿症狀統統犯齊了。很多女孩真的都有當私家偵探的
潛力,尤其在戀愛面臨危機之際,這種見微知著的本能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
很快的不但找到敵人,連敵人的地址電話通訊方式都找出來,雖然精神全部
用錯地方,功力非同小可。

很多女人的想法是,戀愛出毛病,問題都出在「外面那個女人」身上。
一定都是別的女人『勾引』自己男人,那個男人像純潔無辜的小白兔,
被狐狸精蒙蔽欺騙,才會出軌,也不用用大腦,銅板沒有兩個不會響,
他要是自己心定,誰勾得走啊?對方難道強姦他咩?顯然彩霞也是
「千錯萬錯,自己的男人一定沒錯」的信徒,於是背著美德,
打電話約那個女孩出來談判。

她們約在綠木屐,在大統百貨公司附近的一家地下室民歌屋
〈厚,多麼發思古之幽情,那是八零年代,尚無星巴克之類的談判勝地好咩〉,
就算是大白天,裡面仍然烏燈黑火,黯幽幽昏沉沉,都是狹窄的雅座,
非常促進青年男女之動情激素分泌的約會好去處,也是師長大人嚴厲
禁止的罪惡淵藪。

我不知道為什麼彩霞會約在該處,是談判,不是約會,應該要找個光線明亮、
地方空曠、氣氛肅殺之處,也好看清楚,敵人是何等角色,尋個燈光美氣氛佳、
適合耳鬢廝摩而啥都看不見的地方,未免挑錯戰場了吧?可是沒有人問我的意見,
我僅僅是個二幫/ 龍套/ 小配角,是祝英台旁邊的銀心,露露臉,給小姐精神上的
支持,稍壯膽色,捧個人場,也就達成目的,於是我閉上大嘴,乖乖的在彩霞旁邊
坐下來,一邊聽台上的沙啞嗓子故作滄桑模仿姜育恆,一邊喝可口可樂等好戲開鑼。

「外面那個女人」遲到,我學習到寶貴的第一課,去談判,千萬不可準時
讓對方等,等得心浮氣躁,徬徨憂懼,輕而易舉先就攻下一城。

彩霞果然中招,十分焦慮,等到另外那個女孩施施然出現,已經不在狀況中。
兩個人相認〈信不信由你,像筆友見面一樣,桌上擺一朵花跟一本書,
兩位小姐用的書是「天地一沙鷗」,OMG〉,寒暄過後,女孩坐下來,
十分輕鬆安逸閒適恬淡。
此是第二課,去談判,態度不可不大方。
理要直,氣才會壯,即使真的理虧,也要擺出雍容自在貌,看起來不似賊
的時候,對方反而產生不安,不敢真的指責妳偷她男人,切記切記。

她們言不及義的瞎扯了一陣子,大部分都在談美德,彩霞:「他喜歡喝紅茶。」
女孩:「啊是嗎?他跟我在一起時從沒點過紅茶。」彩霞:「他喜歡看動作片。」
女孩:「啊是嗎?他跟我在一起時從沒提議過要去看電影。」
彩霞:「他喜歡打電動玩具。」
女孩:「啊是嗎?他跟我在一起時都不會想打電動玩具ㄝ。」
這是第三課,去談判,絕對不要給對方機會,表現出她比妳瞭解那個男人。
她說什麼,都閒閒的唱反調,態度且要適度的訝異,溫和,有禮,
非常折損對方銳氣。

等到女孩叫的蛋蜜汁送上來,彩霞連輸三局,額頭上汗都冒出來了。

彩霞切入正題:「妳好像跟美德很要好。」

女孩笑笑:「是不錯啊。」

「可是他有女朋友了,妳這樣蠻不應該的。」

「我不知道他有其他女朋友ㄝ。」

挖賽,這招高,我油然而生敬意,這也是
談判哲學第四課,
全盤否認敵手的存在。
即使「正牌女友」就活生生的坐在對面,
當其透明,不承認她的身份,男人「沒有其他女朋友」,
閣下即無竊取他人漢子的罪嫌。

很多女孩老以為祭出女朋友這張牌,野狐狸就會掩面羞慚而去,把自己感情
的存活機會,寄望在競爭對手的良知上,未免太過天真,還以為外面那個女人
一直對閣下的存在耿耿於懷,這下子糗了吧,人家根本沒有聽說過閣下的事蹟,
或者是裝做根本不知道,其丟臉程度,就好像沒有人認識的四流小演員,
大聲疾呼「我是XXX!」結果不識相的侍者/警衛之流一臉茫然,「誰?」
並不肯給予自以為有名人士特別待遇,丟臉丟到姥姥家。

彩霞沉不住氣了:「美德是我男朋友,」

「啊是嗎?那也許妳應該自己跟他談談。」女孩看看腕上的手錶,
「他應該到了。」

說時遲那時快,話題中的男主角出現,我學到最重要的一課:不要以為妳告訴
外面的女人「就我們兩個女人對女人談」,對方就真的會老老實實自己出現。
瞞著男朋友偷偷摸摸找他的其他女人談判,自己就已經先立場不穩,等於證據確鑿
的承認妳偷看他的電話簿,或是其他私人資料,等到男人現身,不管他究竟會選擇
誰,立刻白板對煞,一翻兩瞪眼,底牌一掀,連閃轉騰挪的餘地也不留,
這樣妳贏也贏得不光彩,輸則更加賤多三成,左右都沒有好下場。

而且,外面的女人膽敢叫男人出席談判,可見關係比正牌女友想像得牢固,
起碼信心非常強大,這樣看起來,正牌女友怎麼樣都輸面大於獲勝的機率,
因為即使男人跟妳回家,他曾經讓別人有那麼強烈的自信,可以跟妳決一死戰,
有勇氣要他在妳跟她之間做出選擇,而妳得偷偷搜集資訊證物,找對方談判,
辛辛苦苦的去保住情人,妳跟對方在男人心裡的天秤上孰重孰輕,
就不言而喻了吧。

美德抵達,原本滿面春風,一看到女孩對面的彩霞跟我,笑容忽然僵住,女孩溫柔
的招呼他,笑容甜美的煽風點火:「你來啦,剛好,我們正在聊天呢,她說她是
你女朋友噯,」

真是狠角色,我暗自敬佩不已,美德臉上表情陰晴不定、變幻不已,
終於做出選擇,雞鳴前彼得三次不認主,這位彼得說:「誤會吧,我『沒有』
女朋友,她是我同學,我跟她只是很好的『普通朋友』而已。」

比起那位運籌帷幄、手段高明的小姐,吾友彩霞真是個阿泡,她可以倚仗的唯一
王牌,不過是「正牌女友」身份,而那個男人卻是個不認主的彼得,當場否決
其官方身份,唉。


Latte時間:

1. 朋友貪我是辯論社的主將,兩年十五場辯論比賽毫無敗績,又是即席演講冠軍,
   以為我辯才無礙,想必能夠替她勸退狐狸精,唉。
2. 我當時只有十七歲,年幼無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y_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