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 陪我老闆去SOGO最新的那棟百貨公司談生意,

居然讓我第一次體會到某種意識型態,

那就叫--上流社會的奢華風.


也許, 是新式的百貨公司,

所以不管是建築本身的設計,或是在商品擺設上

都做了不同以往的改變.

第一層樓, 不再是一堆化妝品專櫃,加上名牌鞋櫃...

而是擁有各自獨立空間的精品商店,

每家店都擁有自己專屬的設計裝潢,

挑高, 簡潔, 或華麗....

看來果然是...高貴且貴..........

新穎的設計佈置,

也許是想強調 品味 與 奢華 的感覺,

但我走在裡面,

卻覺得自己跟這些精心安排的景物格格不入...


上頭左邊的照片, 是一個龐大的日式造景,

( 肯定超過80坪...)

就放在11樓,

這是一種view, 一種景觀, 也是一種排場的表現...




我一直在想, 在台灣,

品味 這件事...好像快要跟 "昂貴" 這兩個字劃上等號了,

你想要有品味,   You have to PAY....

如果一個月只有賺3萬元, 

怎麼買得起一件8千元起跳的衣服?

(我路過時隨便瞄到的..)

一件 8千好像還好,兩件就破萬了..

3件就可以付一個家庭所需的房貸....

前陣子看一個談話性的節目,還在討論這樣的問題...

你願意花40多萬元買一個名牌包嗎?

就算你不願意, 我相信也會有人願意...

對於一個月入不到10萬元的我來說,

實在沒什麼理由去批評一個月入數十,數百萬的人,

為何要花那個零頭去買個品質堪稱一絕的商品,

品牌本身絕對不是罪惡,

那奢華是嗎?

還是那是一種需要?

走在發亮的木質地板上,

我不禁要想,

什麼是真正被需要的...?

前陣子看了本書, 叫 "北歐魅力 I.C.E."

書裡提到,

 "二○○六年,荷蘭有一項針對九十個國家所進行的研究,

結果顯示丹麥人是世界上最快樂的民族。"

"丹麥人快樂的理由是在於他們樂在其中的生活方式。

這包括像是高所得、民主制度、設計良善而不會貪腐的政府等等重要因素,

還需要有個人的自由空間並能彼此體諒包容。

服膺以上述價值的社會,將可以源源不絕地生出許多新構想,

以智慧、創意和優雅為基礎,為建設更好的明天努力。

這些構想往往都能轉化成新的產品和服務。簡單舉幾個例子,

Skype就是由一個瑞典人和一位丹麥人所發展出來的;

新型態的永續能源,像是風力發電,也是從丹麥開始推廣到全球。

此外,在台灣你也能看到許多丹麥設計的創新禮品以及居家用具。"



若要回歸 "需要" 這件事,

我不禁在想, 我的生活裡究竟是需要什麼?

或許40萬元的名牌包不是答案,

夢寐以求的舒適生活也不代表千萬豪宅...

如果哪天交通不再擁擠, 車位不再難求,

空氣變的乾淨了, 陌生人不再惡言相向,

走在路上不再害怕安危的問題...

工作不用再超時, 家庭與休閒的價值被重視,

稅金不再被浪費... 稚子有所教,老者有所養...

或許, 我不是那麼需要一個500元的便當...

或是一顆數十萬會閃閃發亮的石頭...


每人都有自己的選擇,  

奢華或許沒有錯,

只要你負擔的起...

只是, 我清楚我要的, 是合乎人性所需的Life Style,

而不是奢華......














北歐魅力I.C.E. 
作者: 黃世嘉  天下雜誌出版. 圖片取至: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y_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