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高中國文課時,

老師將白紙撕成條狀,

用原子筆寫上數字,

然後發給每位同學數張.

站在講台上,

她大聲宣佈:

" 現在每個人都有一萬元. "

" 今天我們來玩競標拍賣! "

( 原來那1000, 2000, 5000的數字, 是錢的意思啊... )

 

要競標的物品如下.

( 因為很久以前的事了, 有些選項是我自己編出來的... )

1. 用不完的錢

2. 環遊世界一周

3. 永遠免費看電影, 音樂會, 舞台劇與書籍

4. 青春

5. 了解生命的意義

 

規則很簡單,

大家相互出價,

價高者得標.

當開始喊第一個物件時,

( 用不完的錢...)

同學之間就開始激戰.

" 一千...."

" 三千! "

" 五千! " ...

 

夠聰明的人都知道,

只要有用不完的錢,

就可以去環遊世界,

還有看不完的電影,書, 跟舞台劇,

至於 " 青春 " ,

當時大家都是高中生,

青春沒這麼珍貴...

出價到最後,

有好幾位同學一起得標,

還一塊拿 "錢" 到講台去領獎.

( 用幾張紙, 換回一張寫下 " 用不完的錢 "  的紙...)

見她們開心的神情,

彷彿真的有用不完的錢一樣...

 

進行到最後一個物件時,

我終於開口.

" 一萬! "

對,

全梭了...

 

" 生命的意義 " ,

這個問題困住我很久了,

別再跟我說什麼答案是 " 繼起宇宙之生命... "

( 有被三民主義課本砸過嗎... ?)

活著是為了什麼?

起床刷牙洗臉上學,

吃喝拉撒,

然後上床睡覺.

中間還夾著考試考試再考試...

循環不息,

這樣的生命要有什麼意義?

猶記得當時我跟另一個同學一起用 "一萬元" 得標.

當我看著那張 " 生命的意義 " 的白紙,

我還是什麼都不懂...

( 老師太聰明了, 這種問題不能給答案, 當然就不用往下討論了...)

 

二十歲開始,

生活還是

起床刷牙洗臉吃喝拉撒上床睡覺,

中間夾著工作工作再工作.

 

三十之後,

生活開始變成

起床刷牙洗臉吃喝拉撒上床睡覺,

中間夾著放空放空再放空...

 

放空可以體會生活,

繁忙也照樣可以,

只是我天生慢步調,

比較適合用放空去思索.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

讓我們再來競標一次,

你會不會有不同的選擇?

 

現在的我,

要的肯定不同,

這五件東西裡,

根本沒有我要的東西.

 

我的理由很簡單:

1. 錢很重要, 沒錢會要人命, 我很care 錢, 但錢一點也不 care 我, 它從沒問過我吃飽了沒, 會不會冷.

2. 不管環遊世界或者環島, 有沒有 "繞一周" 真的很重要嗎?

    如果能在喜歡的地方, 待著半個月, 我覺得比舟車勞頓, 不停移動的環遊世界來得好一些.

3. 音樂, 文學, 藝術是我生命中不可缺, 但我願意為它們花點代價, 不一定要免費.

( 當然有免費的我也不會客氣啦...)

4. 青春, 如果我50歲還長得像20歲... 那真的好嚇人...

 

最後一樣,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經本人實驗,

它不是 "一個" 答案,

可以寫在紙上,

或用一句話代表,

或訂出標準讓人遵循.

既然沒有 "明確" 的答案,

那往回推的話,

這種問題就叫做 "虛幻" ...

這是我年過三十後的結論.

 

換個方式問問題好了...

" 究竟在你的人生裡, 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

請依重要程度排出五個物件.

記清楚了.

請用這五個物件,

來回答下列的問題.

( 以下用 "它" 簡稱物件 )

1. 請問 "它" 在乎你過得好不好, 吃飽穿暖沒?

2. 請問 "它" 為你笑過嗎?

3. 請問 "它" 為你哭過嗎?

4.請問 "它" 在你需要時, 會主動給你援手嗎?

5.請問 "它" 有讓你覺得, "它" 也有需要你的時候嗎?

 

如果你的選項裡,

" 它 " 從沒在意過你,

你也沒有因 "它" 感受過自己的價值,

你需要的時候 "它" 沒伸出援手,

" 它 " 也從沒有需要過你時,

為什麼你會讓 "它" 排在你生命裡的前五名??

這個我倒是很好奇...

 

基本上,

我人生裡最重要的前五名,

都能通過這五個問題,

因為,

如果沒有他們,

我的存在再怎樣 "有意義" ,

也沒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y_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