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水災過了一週,

我才開始看電視,

新聞一直重覆放送 生離死別,或驚險萬分的畫面,

那種悲情,簡直讓人快看不下去了...

 

對自己反應慢半拍有點生氣,

 " 怎麼可以這麼無感!!? 怎麼什麼事都沒做!? "

我開始在電腦前面,

四處尋找志工的缺,

沒想到志工處處爆滿.

好不容易看到 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還有缺額,

高興地填完資料後,

等了好幾天都沒消息.

同時間我寫好傳真資料, 想傳到創世基金會, 結果線路忙線打不進去.

又在災情網上查到有人留言需要志工,

我馬上打電話給那位災區負責人, 結果手機忙線中,之後再打直接進語音.

當時透過各種管道想當志工都失敗,

我想一定是因為同時間,也有一大堆人搶著進災區吧...

直到 8/18 , 收到通知.

幾天後我終於能去幫忙了!

收拾好行李, 我滿心期待往林邊前進.

 

早上八點, 我背著行李到桃園縣府前集合,

此時已有第一批志工在此等候.

一開始集合時, 我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不是 水源地 嗎? 怎麼有師兄師姐...?

突然又叫我們鼓掌, 歡迎長官致詞?

哪裡來的長官...?

好多大專生...

相對之下, 我這種社會人士好像跑錯地方一樣...

稍後, 遊覽車接了第二批人,

加一加, 這團大約80名志工南下.

 

上遊覽車後和隊友閒聊,

輾轉得知原來我們不是代表 "水源地" 南下,

而是 " 桃園縣政府 " ...?

這個隊伍由兩個大學的志工團,一宗教團體成員,

縣府自募志工,及水源地(網路招來的雜牌軍)志工組成,

隊伍分為四個小隊,並各有一個領隊.

一開始頭頭並沒有對我們說明清楚.

他們也不清楚 "水源地" 這邊的狀況,

還以為這群志工由水源地訓練而成,彼此熟識.

事實上我們這十多位志工, 跟水源地一點都不熟, 也都是第一次見面...

 

遊覽車駛近林邊鄉時,

遇到第一個問題.

災區交通管制, 即使志工的車也不得進入.

據說,

就在我們出發前兩天,

屏東縣府宣稱 他們不需要志工,

這讓我有些疑問...

第一個是, 林邊淹了, 人手夠了,所以不需要志工?

第二個是, 前兩天屏東縣府說不用志工, 桃園縣府卻把我們送下來...?

嗯... 情況很怪, 但這是事實...

 

.警察只能聽命辦事,請我們改道.

 

司機大哥想辦法走小路,把我們送進林邊外圍,

之後我們再步行進去.

有些街道看來已經清得差不多了,

不過仍塵土飛揚.

 

沿路看到的標示牌.

 

還有幫忙的小貨車.

http://pic.pimg.tw/ducky0123/4aa09ea7867de.jpg

 

走到了一間國中,穿堂地上滿是泥沙.

乾掉的沙子不時隨風飛散,逼得大家不得不戴上口罩 .

 

放下行李後, 我們的第一項任務.是走廊上成堆的衣物.

 

有些是直接堆在地上的, 如果自己捐的衣服壓在地上, 不知作何感想...

 

仔細一看, 這些衣服先前已經有人整理過了,

壓在底下的紙箱, 標示著衣服的類別.  如女生上衣,男生上衣...

只不過經民眾不停翻找, 就亂成一座座小山了.

我們花了一兩個小時將衣物重新分類, 放入標明類別的紙箱,

不過想也知道,這種情形維持不了幾天...

 

請別因此就大罵災民...什麼不知珍惜的話...

如果我是災民, 看到這般景象, 

我也不可能放著家裡不管,

然後花幾個鐘頭去整理成堆的衣服.

( 更何況那不是我弄的... )

 

災區的第一個特徵是 " 脫序 " ,

一切事物脫離了正軌,

少了法律,集體意識的約束,

在這個當下做什麼事全憑良心,

在救災的忙與亂中, 沒人有空管你做什麼.

於是你可以在衣服堆中大肆地翻找名牌衣物,

或者因公務之便把贈災物品囤積在親戚家,

也可以因為不合口味,倒掉一堆人家送來的便當.

 

有人盡力救人,

也有人藉機揩油.

很多網友看不過去便大罵災民,

說他們怎麼可以...

不過所謂的災民,

並不是單指 很可憐的,待救的, 性格完美無缺的人.

老天爺並沒有說

" 因為你平常是善良,守法的好人, 所以你要當災民,

其他那些不守法,私心重,愛佔人便宜者,就可以免去災難."

請不要誤把 " 災民 " 當成一種性格, 冠在所有人身上.

然後用一種標準去譴責 "全部的災民" ,

因為 "災民" 倒便當, 所以不要再捐物資給他們了.

因為記者拍到一個阿桑說口味不合,

就誤以為全部災民都是這麼想的.

這簡直是天大的誤會.

 

相同道理,

台灣好心人也不少,

許多人捐了衣服過來,

我們都應該好好讚賞一番才對.

但如果有機會來整理這些饋贈的衣物時,

你就會發現,

即使都是 "好心人",

好心的程度也大不相同.

有人捐全新的衣服,

也有人捐髒污,染色,鬆垮的衣服,

或穿過的內衣褲...

冬天的衣服也一大堆哩.

有的好心人是在賑災,

也有好心人在出清家裡的倉庫.

雖同樣有心, 但大家標準不同.

 

衣物歸類完畢, 今天工作就算結束.

縣府的人幫我們找到好心的國軍弟兄,

用軍用卡車載我們到住所.

 

大家擠進貨車, 因為太新奇開始七嘴八舌起來.

 

下車後, 大家接力地把物資送進活動中心.

 

這是收容我們的 崎峰社區活動中心

 

據說原本我們是要住在一所國中的教室內,

但出隊前兩天忽然說無法提供,

於是桃園縣府的人輾轉找到崎峰活動中心的理事長,

理事長知道是志工,二話不說便一口答應,

我們這才有地方可以睡覺.

 

從中心2樓望出去, 遼闊的農村景致,平靜的彷彿一切都沒發生過.

2樓是女子大通舖. 睡袋是桃園縣府幫忙準備的.

 

有些男生乾脆睡在外面,好像比較涼快...

 

在活動中心裡,

像極了學校男女大露營一般,

大家互相問候,

閒聊彼此的來意或背景,

有些人則和理事長泡茶聊村裡的事,

( 理事長也是受災戶, 還沒辦法住進家裡, 所以住在活動中心裡 )

如此這般,

一天也就過了.

 

 

 

----  待 續 ----

 

 

 

ps : 特別感謝兩位隊友提供的照片. Chiuru , 阿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y_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