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夜的休息,

早上醒來, 燒已經退了...

吃完軸媽特地買來的早餐,

我竟能感受體內的元氣正逐漸恢復中...

 

孫大哥於前一晚完成任務回家去了,

環島第3天,

剩下 Joan , 軸哥與我 繼續前進...

越往南行,

頭上烏雲越發散去,

而氣溫則逐一上升...

 

因為騎車,

我開始體會到身為 "人" 的脆弱,

ㄟ... 

應該説....  

是 " 人體 " 的脆弱...

第一天出發時,

天空下著大雨, 氣溫冷到我發燒感冒,

才過了兩天,

我們又被熱氣逼的滿身大汗,腿力盡失...

千萬別小看驕陽烈日的威力,                                                            

它能在你無所知覺的情況下,

奪走你身上所有的體力...

 

從台中出發以後,

我的體力值逐日上升中,

不過換軸哥中招,

連他也感冒了...

相較之下,

還是 Joan 最健康,

體能一直維持在很好的狀態...

( 其實我一直懷疑是她的公路胎佔了不少便宜... )

軸哥正站在路邊擤著鼻涕...     

從台中起算,

路途算是相當輕鬆,

街景從高樓大廈, 轉為2,3層樓平房,

再延伸為田園小路...

我們從白天騎到晚上, 再從白天出發, 日復一日...

一路上顯示著各色我不熟悉的台灣地名,

褒忠 - 六腳 - 學甲 - 七股 - 灣裡 - 茄萣 - 梓官...

Joan,軸哥正在研究地圖... 

早餐吃的是鴨肉冬粉...      

午休時引來阿伯們的圍觀...

        遇見好多鴨鴨...           

7-11,可以吃飯,睡覺,吹冷氣  

 還能在裡頭洗衣服...         

 

國中時,好像曾上過2堂關於台灣的地理課,

不過當時對於 嘉南平原 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是一點真實感也沒有的...

什麼首都,省會,經濟作物,

它不過是一堆聯考不會考的文字而已...

 

如今, 我踩著腳踏車,

置身綠油油的田野之間,

微風迎面吹來,

稻葉隨之起伏,

成了一片綠色汪洋...

沿途許多麻雀,鷺鷥自在棲息其間,

蝴蝶,飛蟲在花叢中飛舞,採食,

民房屋簷下,

燕子飛進飛出,

忙著餵食嗷嗷待哺的雛鳥...

天空很藍,

白雲飄飄,

偶爾還能聞到不知名的花香...

原來這就是豐饒肥沃之地,

原來這就是大地的生命力!

過去這裡的農作物供養著多數的台灣人,

如今進口的低價糧食衝擊著本土市場,

而農地則以各種合法的方式消失中,

10,20年後,

眼前景象是否將不復見?

 

鈴鈴鈴~~~

手機傳來軸哥的聲音!?

" 丫子, 我爆胎了... "

由於工具在我身上,

我趕緊把車停在一個三合院旁,

等軸哥把車牽過來...

就在等人的時候,

院子旁的3隻土狗對我猛吠,

一副我要入侵地盤的態勢,

為了表現自己保家衛國的忠心,

一隻叫得比一隻還要盡力...

汪汪汪 ~汪汪汪汪~ 汪汪汪汪汪...

畢竟我很難跟牠們解釋--- 我是友善的人類, 站在這裡只是純粹等朋友爾爾,

我只好一面擠出笑臉地望著牠們,

一面看身後是否有軸哥的身影...

軸哥還沒到,

狗主人倒是出現了,

一個歐巴桑,

我技巧地向歐巴桑笑著點點頭,

( 打狗看主人, 伏狗先伏人... )

歐巴桑看我一臉笑意,

馬上轉過頭去大罵那三隻狗...

" 吠啥米吠!? 人家又嘸要入來...沒禮貌! "

然後又對著其中一隻...

" 你還吠! 還不進去!? 教不聽喔...見笑你! 進去!! "

我以前聽過一句台灣話: 教小孩就好像教狗一樣.

不過我看阿婆....教狗就跟教小孩一樣, 真的很認真...

 

等到軸哥後,

我才發現什麼工具都帶了,

就是沒帶活動板手,

因為軸哥菜籃車的輪子不是快拆式的,

所以得去跟商家借工具.

遙遙領先的 Joan 知道後,也趕緊折返回來找我們,

我們就在機車行修自行車....

 

軸哥依樣畫葫蘆,正在聽漏氣...

 

當時老闆娘看我們3個人在那裡 "研究" 輪胎,

忍不住上來幫忙了...

 

利用水中氣泡可以很快找到破洞

 

貼上膠布                                                      檢查外胎是否還有尖刺物

 

富有研究精神的倆位夥伴...嘻...

 

結果,

除了拆輪子之外,

整個輪胎是老闆娘不發一語地幫我們補好的,

更扯的是,

補胎... 根本不用拆輪子啊!!

3個什麼正事都沒做的人, 手卻變這樣...

ps: 特別要感謝這位略帶靦腆的老闆娘伸出援手! 謝謝!

 

因為作息的改變,

身體也有明顯的改變,

例如... 東西變好吃了!

出發前, 我每次都得分點食物請朋友幫忙吃,

騎車近一周後,

發現時間還沒到,肚子就餓了,

邊騎車邊興致勃勃地想著,

" 等下要吃什麼東西好勒..."

有次我看到200公尺前有個小攤正在賣現榨柳丁汁,

邊騎邊猶豫著要不要停下來買?

因為 Joan 已經過了攤子了...

要停下來嗎?

會不會太麻煩..

可是好想喝喔...

還是算了,沒那麼嚴重吧...

一邊騎著車, 一邊掙扎...

等我一越過果汁攤,

還是忍不住煞車...

特地倒退回來買...

本來只想買兩小瓶, 大家分著喝,

後來騎過來的軸哥看到了,

馬上說應該買大瓶的...

還問我, 他可不可以一個人喝一瓶...

買東西不算, 還跟老闆娘聊起來了...

後來在麵攤吃飯時,

我們3個人喝著新鮮柳丁汁,

覺得好喝極了,

居然可以為了個柳丁汁, 感覺這麼滿足...

 

在接近台南鹽水時,

我們發現了 " 台灣詩路 " ,

當時木棉正當盛開, 看來真有詩意...

 

當時,我見一個阿伯在旁邊做農事,

也忍不住跟阿伯攀談起來...

原來有幾個愛詩之人, 結合文史發展協會,

把這裡建設成 "文學步道 " ,

Joan 旁的小圍牆, 寫有許多台灣詩句...

當時阿伯正在這裡種植花草,

他說希望夏日之際,

台灣詩路也能擁有一番景緻...

更有趣的是,

阿伯也是個愛詩之人喔,

他還主動唸了台灣詩句給我們聽...

用台語唸詩, 真的特有台灣風情的感覺...

 

又,

在路過茄萣時,

太陽大到會讓人聞到夏天的味道,

海風,漁港,汗味,安靜無人的柏油路面,工廠大鐵門...

   無人的柏油路上....   

哪一邊才是自由場域? 

   頻率相同的夥伴 ...    

 

中午,

我們選定了一家鐵皮加蓋的自助餐,

裡頭好多穿著工作服的作業員正在用餐,

電視機大聲地播送著現在最熱鬧的新聞,

狗兒慵懶地穿梭在人們腳邊,

連麻雀都不懼怕人群,

在桌子底下啄食遺落的飯粒...

我喝著黑松沙士, 覺得痛快,

這幾天下來,

我輕易地遠離了電腦,電視,

早睡早起,  ( 跟在家比算早睡了... )

擁有充足的運動,正常的吃飯,連水都喝得很多...

對於突然有個很健康的人生,

覺得有些驚訝...

 

因為騎車的辛勞,

打開了我所有的感官,

我開始察覺天氣的變化,

感受身體能量的強與弱,

沿路各種生命景象映入眼廉,

輕輕地挑動著我的思緒...

一個小小台灣,

由北到南走一次,

竟發現大家的生活看似接近,

但氣氛卻大不相同,

擁擠繁華的都市景象 vs. 一望無際的田園山景

一定要怎樣才能過生活嗎?

什麼是安定的生活? 什麼是一定要擁有的嗎?

越到後來, 我越無法下定論...

先不管這些,

JUST OPEN UP !

人在心不在,

不管在哪裡,

是什麼都看不見的啊...

還在擔心工作? 婚姻? 錢?

等一下等一下!

不暫時拋下問題,不拿掉自己的成見,

新的訊息是進不來的啊...

現在唯一要做的,

只是單純的地踩踏,

不停的前進,

為美景停留,

為有情人邂逅,

該是打開自己身上層層的防護網,

這才算是準備好了-- 旅行的心情...

 

因為風吹, 日曬, 雨淋,

我, Joan ,軸哥,

就這樣不假思索地騎著,

3天之後,

高雄也就到了.

 

台中- 高雄 ,  3天約 230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y_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