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別人的說法,兩年前我就超過30歲了,

到今年,  我都已經數不清楚究竟過了幾次30歲生日...


古人的30而立, 

現代人的中年危機...

而對我們這種中產階級甚至淪為下流社會的人來說,

好像從唸書時就一路危機到現在...

每一年的生日都許下新的願望,試著尋找某種人生方向...

但 "未來" 總藏有某種不確定性,

人生有時因此變得緊張不已...


30歲的人應該要怎樣?

偶爾也會思索世事變化的問題...

"如果失去工作該去哪裡?"

"如果孑然一身,沒人理時該怎麼辦?"

"如果超過35歲還沒結婚?"

"存款應付不了退休後的需要怎麼辦?"

"要養小孩嗎?"

或者, 我要按照許多人的走法,

貸款先弄個房子,車子,

即使要辛苦很多年,

至少到最後那是自己的...

遇見喜歡的人就結婚,

一切的問題不用想那麼多...來了再說...

( 小孩?  也是來了...什麼都不用說...開開心心地迎接...)

人生裡, 有許多目標...如果能夠如願地都達成,

那絕對是超完美的人生...

就像電視裡不時播著有人25歲創業成功, 年薪百萬...

有人網路拍賣月入幾十萬,有人炸雞排炸出一片天,

有人用50元中了大樂透......

( 這些都是個案, 卻變得好像到處都是....? )

如果我的人生裡沒有安定的工作,富裕的生活時,

又該如何...?

( 這時政府能不能出來負點責任....?  ㄟ...想太多...  )

我記得前陣子協助一組電視台的工作人員錄音,

從他們那裡, 我學到一樣很寶貴的東西...

" 生活態度 "

如果時間允許, 

他們寧願在工作地點附近找間便宜的餐廳,

好好地吃頓飯, 

在其中邊聊天,邊享用一餐一百元出頭的餐點...

而不是像我們花15分鐘快快吃完便當了事...

工作的過程裡,即使時間緊迫,

主事者也不會氣急敗壞地開罵...

破壞舒適的工作氣氛...

在氣氛開始變得緊張時, 就冷不防來個笑話,

屬下難免會有做錯事的時候,這時便即時給予提醒,忠告...

最後大家愉快地做完工作, 也有不錯的工作成果...

之後,

我想了半天,

生活的重點是為了什麼?  

急著想要達到目標, 是不是忘了生活的品質?

當我沒錢,沒社會地位的時候,

我還能擁有什麼?   

------------開開心心過生活

和喜歡的朋友們共享一頓美食,

夜裡聽著喜愛的音樂,

為想要的目標用力地奮鬥,

手拿麥克風和大家在包廂裡狂吼,

還邊嫌人家的音響設備不好...

到底,  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或許,

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將自己的好心情分享給旁人,

感染別人之後, 別人會自然地反饋給自己,

而在安靜的片刻,

則細細品嘗自己的感傷,

明瞭人生裡的許多悲歡離合...

過程,  有時真的比目標更容易被忽略...

多得一刻的開心,就多一刻值得的回憶,

但願我們都是這樣開開心心地,

過生活裡的每一刻...



這就是我年過30後的一種心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y_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