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新公司才兩個多月,就有幸遇到公司的員工旅遊, 

沒想到員工旅遊不像別人,到觀光勝地飲酒作樂,或者到哪狂瞎血拼...

我們跑到金山,用漆彈相互廝殺...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  北野武  執導的   "大逃殺",

劇情描述一群高中生,畢業旅行時莫名其妙被當時的政府送到一座荒島上,

並由部隊總教頭向他們宣佈他們參加了一場生存遊戲,

遊戲規則為每個人發放一樣武器,在三天之內,只能有一個人存活,

那個存活的人才能再回到原來的社會裡...

隨著第一個學生被總教頭掛點之後,

其他人開始恐慌,並被迫開始這項互相殘殺的遊戲.

一邊看著血濺三尺,屍塊橫飛的畫面,

會忍不住覺得這劇情........還真荒謬,北野武在想什麼...?????

越看到最後,越覺得這好像是現代另類的寓教娛樂片,

比起那種衣著整齊,舉止得宜的老師,站在黑板前,說著"生涯規劃"一類的事,

這部電影似乎更有說服力...(雖然有時我不知道它在幹麻....  )

因為我認為,在現代社會的許多角落裡,

也許正進行著比 "大逃殺" 更有過之而不及的生存遊戲.


到現在,我換過幾次工作,

有時覺得如果沒有嘗試過,沒辦法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

有時又鐵齒,不願對現況屈服,寧願硬著頭皮離開原來的地方,選擇未知的未來.

記得有次去應徵一家平面設計公司的行政助理,

那個約我interview的人居然出差去了,於是由另一位主管來面會.

公司看來約莫40坪大小, 員工應該不超過十個人,

請各位想一下,應徵 一家這樣的公司的"行政助理" , 到底要準備些什麼呢?

我履歷上寫著一分鐘可以打幾個字,英文溝通程度,文書處理,

會用MAC電腦(因他們是MAC系統),藝術大學學歷......

那位主管用很快的速度瀏覽了一下我的履歷,然後問了我幾個問題,

""對於未來5年有任何的想法或願景嗎??""

""這是個不景氣的年代,沒有公司會用像你這樣毫無經驗的新人,如果毫無經驗,你有事先了解跟準備嗎??  ""

""有多少公司能給你試??騎驢找馬的心態,時間過去了,騎的永遠都是驢子...""

面試約在十分鐘之內結束,

在騎車回家的路上,我不停的在思索他的問題,

當時我發現一點, 

告訴別人你會多努力--------是沒有用處的.

在應徵之前,我的確沒想到,

一個行政助理對那個業界了解到多少才算可以用,

但我也想問自己是不是太天真了,以為什麼事到公司學就好了...?

如果真的細想起來, 我才發現對一間公司而言, 

他們時時刻刻都在面臨殘酷的生存遊戲.

武器沒有了,必死無疑. 走錯路了,也可能傷重不治.

因此誰要用沒有危機意識的天兵天將呢?

而對於公司裡的這群人來說,他們可以是夥伴,也可以是對手,

那種時時刻刻在改變的微妙關係,有時會令你產生某種莫名的危機感...



在剛進入一家公司時,最明顯的感受就是時時刻刻受到別人的檢視,

公司經營一段時間之後,自會衍生出一套公司文化,

對於一個新人而言,最安全的作法就是改變自己,順應公司原有的生態,

如果公司有加班文化, 你最好別準時下班...(  我是說...你怎麼好意思先走勒...  )

不過,現在年紀大了,很多事開始有想法了,

新進公司, 會追根究底  許多作法好不好的問題,

提供自己的能力來改善一些東西, 與大家一起構想新的方法,

有些人會被我挑戰,有些人會挑戰我,這些刺激會產生某種緊張,

但當問題解決了,情況改善了,大家反而能更和諧地相處...

事實上我們並不是在這個小圈圈相互競爭而已,

而是要把眼光放遠到整個世界,

如果你有幸到中國走一遭, 那種驚人的向上的欲望,

會讓你發現和自己公司的人計較名份,你爭我奪的作法有多無謂...

因為公司根本無法跟人家比......

重點是要大家一起好, 不用孤軍奮戰,在彼此激盪的過程中攜手前進,

這才是王道啊....哈哈哈.......咳咳..咳...


試問一個問題, 你有把握現在這份工作可以安安穩穩的做到退休嗎?

有人說,現代社會唯一不變的法則就是---變.

在數位相機產生以前,為軟片公司工作的人絕不會想到自己會被裁員,

而生產數位相機的公司也不會想到,手機的附帶功能影響了他們的銷售,

未來所有電影可以在電視上選播, 

DVD的出租商還沒發現自己的危機,為了租一支片多少元而削價競爭...

安定的環境是我們生活所追求的, 

但請記得還是要張開眼睛,看看世界的變化, 秉持著古人名訓  "學海無涯"

對自己絕對有好處的...




最後還有一點非常重要,

請記得,對別人付出多一點,不要計較公不公平的問題,

我們有時因為與別人分享一切,才發現快樂的意義.

爭奪到最後又怎樣?
畢竟,   這一切的一切,    不過只是一場遊戲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y_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