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6,4 , 我跟同事去做一個case,那是一家知名樂器公司的新品發表,

他們的總公司為此邀請了三名樂手,在亞洲巡迴演出並介紹新產品的特色.

樂手分別來自日本,德國以及美國.

我們負責架設現場的音響系統,讓樂手在台上盡情表演,

台下的觀眾也能聆聽到好的音樂.

像我們這類的工作人員,乍看之下可以稱為" 勞工" "苦力"

大家標準化的穿著多半T-shirt, 牛仔褲外加球鞋.

當然還得加上汗臭,煙臭, 以及手指間,衣縫裡透露出來的骯髒感.

我記得當時跟同事在音樂教室裡搬器材時,

那裡穿著裙子蹬著高根鞋的小姐還問我要不要去她們公司搬鋼琴,

聽說搬琴很好賺......

一般人看的見的我們是搬東西,拉線,搬喇叭,試音時的鬼吼鬼叫,

抽煙,嚼檳榔, 喝阿B仔,找美眉抬槓......

咳咳....... 

我的意思是, 抽煙,吃檳榔,除了不好看之外,並不代表什麼,

他們看不到的, 是這些人肚子裡放的是什麼東西,

電學,電子學,物理學,聲學,無線電知識,樂理,...

搬東西, 不過是台灣工作人員無法避免的工作,

但這並不是主要的工作內容.

說遠了......

第一站,新竹, 在很愉快的心情下結束.

樂手很厲害, 大家聽得也愉快.

我也聽得很有感覺.

隔日,第二站, 台北.

Setting時, 一切尚稱順利,樂手早上就進來準備, 調整樂器,

Sound check, 彼此練了幾首歌,

由於到亞洲巡迴, 他們特別練了一首周董的歌,

放在安可曲裡面.

但, 問題來了,

他們需要一個singer,

前一日,主辦單位的工作人員若無其事的問我,

會不會唱七里香, 我只說應該會吧, 那旋律大家都會吧,

可是我不記得歌詞.

結果, 他當天遞給我七里香的歌詞, 中間還用鉛筆畫了keyboard手要solo的記號,

中午, 他們需要一個人幫忙唱好讓他們彩排,

他說問過其他工作人員,不過當時沒有人願意承認會唱這首歌...

只有我說會......汗......

於是, 我只好硬著頭皮上台,

拿起麥克風,站到舞台中間, 左手是吉他手,右手是keyboard手,後面是打鼓的德國佬,

所有工作人員都停下工作,很有趣似地看著我們, .

我當時頂著亂髮,穿著過大的工作polo衫,看著被燈照的亮亮的觀眾席,

突然有種莫名其妙的感覺......      這是鬧劇,還是某種喜劇...

keyboard開始起調,  我看著A4大的小抄,張口開唱...

""窗外的麻雀,    在電線桿上多嘴""
 
""妳說這一句 很有夏天的感覺……""

樂聲在我週遭渲染, 我用腳打著拍子,偶爾轉頭去看一下日本的keyboard手,

他也回應我鼓勵的眼神,讓我唱來更放心...

"你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

唱完最後一句,大家都鼓起掌來,覺得好玩也好, 覺得有趣也罷,

在那個瞬間, 我們大家都很開心, 這真是個奇妙的意外.

樂手很好心地用英文鼓勵我,我跟他們說,

到時主辦單位會找觀眾來唱,除非真的找不到...

當然, 主辦單位,  真的找不到.

我站在在觀眾面前,拿著麥克風向大家解釋我的身份,

為啥會上台的原由,還在他們面前亮出我的小抄,

因為這段白爛的開場白,我消除了自己的緊張感,

從第一個音下時, 我可以跟著音樂的感覺走,

既然要唱,  那就享受的唱吧...  當時,就這種感覺.......

可惜,我並沒有留下任何照片, 也不曉得當時的自己究竟看來如何,

反正,大家都開心了就好,

我想,

就把這次,當做一次可以告訴後代子孫的經驗吧...

""你阿懡以前還有上台......""



後續...

很幸運地,  有位工作人員給了我演出時珍貴的照片, 分享給大家...






三位很棒的樂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y_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