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好幾年前,

我因為膝蓋韌帶斷掉, 必須要開刀住院.

當時我坐公車繞了台北大半圈,

終於掛到某家醫院院長的門診,

想請他來幫我開刀,

因為支身在台北, 所以還拉我媽上來照顧我....

一直到開完刀, 我麻醉醒來....

才發現, 幫我開刀的不是那位院長, 是他的助手.....



你要名醫?  還是良醫?


如果當時我對醫院體系稍有了解的話,

就會知道我這種小手術, 根本用不著人家院長動手...

當初堅持在台北動刀的想法, 現在看來也就變得有點無謂了...

前陣子張之申醫師寫了本 " 一定要看名醫嗎? "

裡頭寫到了許多醫療現象, 以及看病文化...

越看我是越點頭如搗蒜,

就從看病這件事來說好了,

哪個醫生好? 怎麼知道?

" 喔, 我朋友她媽媽的舅舅的老婆就是那個某某醫生看好的..."

" 那個醫生是醫院的院長,掛號超難掛的, 每次都要排兩個禮拜才掛得到..."

" 那間診所沒有健保,要自費ㄟ...可是還是有很多人去..."

" 那個醫師上次有上新聞哇哇哇啊...應該很有名才對..."



哪個醫生好? 



通常是親戚朋友介紹, 病人多就對了...

每個人都想看名醫,

但造就 " 名醫 " 的原因有很多...

開藥開得很重, 藥到病馬上除, 也會有人覺得很好,

在電視,廣告上穿著醫師服,大談病人病情的醫生,也會有人覺得他很好,

跟病人猛推健保不給付的新藥,說新藥藥效最好的醫生,也會有人說他很好...

因為評判的方式各有不同,

所以有些名醫也不見得貨真價實...

書中真實案例, 就有名醫拿錯病歷開錯刀的事件,

或因為誤判而導致病人更為嚴重的後果,

" 醫療疏失 " , 想必大家對這名詞也不陌生吧...

那究竟,

我們要怎麼自保? 我們也想看好醫生啊....

張醫師在書中提到, 良醫比名醫更重要,

什麼是良醫?

視病如親  --- 

當他在問診時, 態度親切而仔細, 

就如同在看自己的親人一樣,

能接受病人發問, 

知道用一般人能理解的語言向病人詳細地解說,

通常生病的人, 心情都不會太好,

這時若面對一個很有耐性的醫生,

病人整個感覺一定會馬上好很多...

醫生說的話, 有時比開的藥還有用呢...

如果, 

這醫生在其領域已操作過幾百個治療案例,

那就表示他已有許多相關經驗與專業知識,

這良醫比名醫更有實質上的意義.



說來真巧,

前兩周剛好 商業周刊  做了個 " 百大良醫推薦 "

由30個醫師協會的醫師,與21家醫學中心共479位醫師參予問卷,

問題是: 請問醫生,若是他的親人生病,他會推薦親人找哪位醫師看診?

在調查的十一個科別中,有超過四千七百位、區域醫院以上的主治醫師級以上醫師,

是這次的遴選門檻。經過三重管道、近五百位醫師的專業推薦下,

終於產生「好醫師推薦榜」,獲得最高度推薦的好醫師有一百三十一位,

他們獲選為這次的「超推薦百大好醫師」。

四千七百分之一百三十一,入榜率低於三%。

這個良醫推薦是不是比較有可信度呢?




但話說回來,

醫師也是有等級之分,

殺雞焉用牛刀?  打鳥何必用大炮?

傷風咳嗽若非長期治不好,

就行行好別上大醫院累自己,

路途遙遠掛號費高, 空氣不好, 醫生還只給你3分鐘...

家附近的診所醫生都是有證才能開業的,

那些證都是要去大醫院做到主治醫生才能有的,

意思是說, 診所的醫生以前可都是主治醫生唷,

這些有證醫生看小病應該是遊刃有餘,

外國流行的家庭醫生, 若在國內能蔚為風氣,

這診所醫生看到最後,可能連你祖宗幾代的病史都如數家珍,

而且說不定他心情好,還能跟你聊上10分鐘勒...

若真不行, 請診所幫你轉診到附近大型醫院,

掛號費還能幫你打折, 不嘗也能順便賺到一點便宜...?



再者,好醫生也要有聰明的病人配合,

才能用對的診斷,對的治療方法協助病人康復,

千萬別以為看對醫生,

自己生病時仍舊我行我素,為所欲為...

感冒跑去吃冰,腳傷跑去運動,該睡不睡,該吃亂吃...

就算最頂級的醫生, 可能對你,也只能束手無策...

對嗎?

下一次,

我們就來談怎樣叫做 頂級的病人 吧...



ps :

感謝商周的調查, 若想知道百大良醫有哪些,可連結下列網址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08/dr/

張之申醫師的blog, 有事也可請教她唷...

http://tw.myblog.yahoo.com/painter688/



若有醫療相關人員, 對本文有任何建議或指教, 請踴躍回覆,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y_Hou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